芭芭拉瑞恩博士应邀担任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副主编

葛全胜,廖小罕,岳焕印,刘闯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 100101

世界对地观测、地球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和杰出的领导者芭芭拉瑞恩(Barbara J. Ryan)博士(图1)于20181130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接受《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葛全胜所长的聘请,自即日起担任为期五年的《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的副主编(图2)。

1 芭芭拉瑞恩博士在世界各地做了1000多次科学报告和演讲

2 芭芭拉瑞恩博士受聘担任《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副主编

芭芭拉瑞恩博士是美国著名的水文地质专家。她先后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地质学学士学位,丹佛大学(University of Denver)地理学硕士学位、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土木工程硕士学位和纽约州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她曾任美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美国内政部助理部长。她在任该职期间坚持推动科学数据共享的工作,她成功地主持制定和实施了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起的Landsat卫星数据全部向世界免费开放获取的共享政策;Landsat卫星数据向世界各国免费开放共享被誉为世界地球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新时代的里程碑,这项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使得包括中国地球科学学者在内的全世界几代学者受益,这些数据在全球范围的广泛应用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影响和全球变化科学决策的支持作用远远超过Landsat数据本身的价值。

芭芭拉瑞恩博士在国际组织中也发挥了杰出学者和卓越领导者的作用。她曾任世界气象组织空间项目处主任,政府间地球观测组织(GEO)的秘书处主任等职。在她任GEO秘书处主任期间,国际地球观测组织发展成为有104个国家、118个国际组织参加的、最活跃的国际组织。中国是地球观测组织的发起国和轮值主席国之一,芭芭拉瑞恩博士在推动GEO组织中中国广泛的国际合作做出了特殊贡献。

芭芭拉瑞恩博士是美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员、美国内政部优秀、杰出服务奖、瑞士日内瓦国际组织杰出女性奖、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Martha Maiden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她是进入全球地理空间论坛名人堂并获得终身成就奖的10位全球领导人之一。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主管的中英文双语同刊、以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出版为核心内容的新刊。该刊的主要特点是以刊带动科学数据出版和共享,采取了元数据、实体数据、数据论文关联一体出版的数据出版新机制,并通过中英文双语同刊、同库、同标识的方式实现中英文双语传播。该刊自20173月创刊以来,得到世界地球观测和全球变化科学研究领域广大学者的关注,来自世界12个国家、900多位数据作者出版了数据;来自世界六大洲90多个国家学者下载了数据。该出版系统也得到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的高度重视,被纳入到国际地球观测组织基础性项目的组成部分,被中国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秘书处确定为中国国际地球观测组织数据出版分中心,被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数据系统(WDS)科学委员会批准为正式成员,2018年获得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中国数字化出版创新项目奖等。

芭芭拉瑞恩博士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2014年启动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中英文)》和20173月创刊的《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均担任编委。她在担任编委期间对数据出版的原则、指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政策、质量标准规范的国际合作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和指导。在她的支持和资助下,“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原则”(“内罗毕数据共享原则”)于2014年在联合国非洲总部顺利通过。她对《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的创刊、论文的评审和期刊的发展提出过许多中肯的建议和评审意见。她对由中国科学家提出并实践采用“数据影响力积分”(Data Impact ScoreDIS)的计算方法促进科学数据共享的定量化评估给予很高的评价。她在评审意见中写道:这确实是一个首创性成果,非常好的工作!她同时表示,她已经写信给美国地质调查局,要求他们在出版数据和相关的科学报告中也参考这项成果并放到数据出版指南中加以引导。在她的感召下,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奥地利、德国、日本、肯尼亚等国著名科学家也参加了编委行列。芭芭拉瑞恩博士应邀担任《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副主编必将对该刊及其对应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实体数据集的出版与传播起到进一步推动和提高作用。